2017/04/06東方星空。截圖自:Stellarium星圖軟體

天文週報20170402木星衝-2.jpg

2017/04/06春季大三角.中上為獅子座五帝座一,右下為室女座角宿一,左下為牧夫座大角星。截圖自:Stellarium星圖軟體

 

本週重要天象:木星衝

本週適逢清明連假,氣溫合宜,天氣晴朗,是個適合觀星的好日子。台灣各地在晚間九時,向西告別冬季大三角(參宿四、天狼星及南河三),向東喜迎春季大三角(大角、角宿一及五帝座一)。獅子座正高掛天頂,日日追逐從上弦變化成凸月的月球。在東北邊北斗七星,不遑多讓地不讓獅子奪走眾人的目光。

天文週報20170402木星衝-3.jpg

 

2017/04/06木星衝前夕. 木星位置臨近角宿一.亮度接近-2.5等。截圖自:Stellarium星圖軟體

週末,木星將抵達衝的位置。衝(opposition),即地球位於太陽和外行星之間,當外行星與太陽黃經相差一百八十度時謂之。木星於四月八日凌晨五點三十九分到達衝,亮度可達負二點五等。但衝點時刻,旭日東昇不利觀測。建議欲觀察或想觀測木星者,可於八日之前,避開月光奪目,晚間九時左右開始觀測至凌晨三時。木星位置鄰近角宿一且亮度大於角宿一,可先找尋春季大三角後向東南方搜尋之。

 

 

 

前往

>>>>顯微鏡專欄<<<<

>>>>望遠鏡專欄<<<<

>>>>活動報導<<<<<

>>>>天文週報<<<<<

>>>>上宸官方網站<<

>>>>上宸FB粉絲專頁

>>>>返回首頁<<<<<

 

>>關於上宸<

 

arrow
arrow

    上宸光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