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陣列望遠鏡又稱為天文干涉儀,而在望遠鏡中,最重要的參數之一為解析度,解析度越高之望遠鏡越能夠分辨較小的物體,

而天文學家藉由干涉兩台望遠鏡的方式來增加解析度,其解析度相當於直徑等於兩望遠鏡距離的望遠鏡,

所以天文學家藉由放置望遠鏡在不同的位置來達到不同的解析度,這就形成今天的陣列望遠鏡。

如在美國新墨西哥州的特大天文陣列望遠鏡(Very Large ArrayVLA),將27台望遠鏡放置如Y字形,

這些陣列望遠鏡所能達到的解析度,相當於直徑36公里的無線電波望遠鏡,可以達到0.05角秒的解析度。

而台灣所投資的陣列望遠鏡主要有兩個,一個為次毫米波望遠鏡(Sub-Millimeter ArraySMA)

如圖一,此望遠鏡位於美國夏威夷毛納基山天文台,

台灣負責製作八座望遠鏡中的兩座次毫米波陣列望遠鏡(Sub-Millimeter ARray of TaiwanSMART)。

每座望遠鏡直徑皆為6公尺,整體干涉陣列相當於一座直徑為508公尺的單一電波望遠鏡。

陣列望遠鏡.jpg

<圖一>SMA望遠鏡。https://www.cfa.harvard.edu/sma/

 

另一個台灣有投資的為阿塔卡瑪大型毫米/次毫米波陣列(ALMA),ALMA位於智利北部的阿塔卡瑪沙漠,海拔約5000公尺,

擁有高海拔及氣候乾燥的優勢。ALMA 望遠鏡陣列有 54 座口徑寬 12 米的天線以及 12 座口徑 7 米的天線,天線間的距離變化多樣 ,

最短可以是 150 公尺,最長可以到 16 公里,可以獲得更高的解析度及看到更暗的天體,

在各式領域均有突破,如恆星演化前期的原行星盤的觀測結果就有重大的突破。

 

 

前往

>>>>顯微鏡專欄<<<<

>>>>望遠鏡專欄<<<<

>>>>活動報導<<<<<

>>>>天文週報<<<<<

>>>>上宸官方網站<<

>>>>上宸FB粉絲專頁

>>>>返回首頁<<<<<

 

>>關於上宸<

 

arrow
arrow

    上宸光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