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週報20170507-木星合月-1.jpg

<圖一>5/8晚上1點西方星空,木星和月球非常接近,已接近合月的情況。

天文週報20170507-木星合月-2.jpg

<圖二>5/9凌晨0時東方星空,天琴座此時已升起,夏季星空也跟著一起升上來。

本週重要天象:木星合月

本週由於受到月球「望」()的影響,不適合觀測離月球太近的天體和星座,

「望」的日期為5/11,要觀測月球者可以把握時機。

5/8正處於木星合月,即木星在天球上的投影會與月亮重合,木星在月球南側2.11度,

可惜合月時間約在凌晨5點,月亮已西沉,想要觀賞行星合月的朋友們可能要把握下次機會了。

5/13為月球過遠地點的日期,距離約406209.83公里。

5/9適逢η-天琴座流星雨極大期,可惜受到月球干擾,且ZHR(註)值才差不多3左右,

想要觀測流星雨的朋友可能要等下次機會了。

這週跟上周類似,夏季星空在下半月從東方上升,且離月球越來越近,

觀測夏季星空的同好們(天鷹座、天鵝座、半人馬座等),要注意一下時間點和觀測方向。

1.望即滿月,是指太陽黃經差達到180度時的瞬間,此時的月相

2. ZHR為每小時天頂流星數,為假設在最理想狀態,即輻射點在天頂時,每小時能觀測到的流星數,實際上觀測到的流星數必定小於此數值

前往

>>>>顯微鏡專欄<<<<

>>>>望遠鏡專欄<<<<

>>>>活動報導<<<<<

>>>>天文週報<<<<<

>>>>上宸官方網站<<

>>>>上宸FB粉絲專頁

>>>>返回首頁<<<<<

 

>>關於上宸<

 

arrow
arrow

    上宸光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