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週報.PNG

<圖一>118號凌晨零時西方星空

1307_5L2.jpg

<圖二>以仙后座找北極星

 

本週重要星座:仙后座

本週月相由虧凸月開始,一直慢慢變成下弦月,到1111號真正變成下弦月,再慢慢變成殘月。而在116號時,月球過近地點,月地距離為361438.07公里。本週合月現象沒有很多,只有1111號時,穀神星合月,穀神星在月球北6.8度的位置。

本週要介紹一個秋季星座:仙后座。仙后座是較為有名的秋季星座之一,原因在於它可以找出北極星的位置,仙后座的形狀為一個W型,將W型的兩邊做延伸的交點,做一次五倍的延伸,即可以找到北極星的位置,如<圖二>所示。在希臘神話中,安德洛墨達是衣索比亞國王克甫斯和王后卡西奧佩婭的女兒,其母因炫耀自己的美麗而得罪了海神波塞冬之妻安菲特里,安菲特里要波塞冬替她報仇,波塞冬遂派鯨魚座蹂躪衣索比亞,克甫斯大駭,請求神諭,神諭揭示解救的唯一方法是獻上安德洛墨達。她的父母用鐵索把她鎖在鯨魚座所代表的巨石上,後來珀耳修斯看見慘劇,於是拿出蛇髮魔女美杜莎之人頭,將石化解,殺死海怪,救出了她。而卡西奧佩婭被罰永遠繞著北極圈轉。

 

前往

>>>>顯微鏡專欄<<<<

>>>>望遠鏡專欄<<<<

>>>>活動報導<<<<<

>>>>天文週報<<<<<

>>>>上宸官方網站<<

>>>>上宸FB粉絲專頁

>>>>返回首頁<<<<<

 

>>關於上宸<

 

arrow
arrow

    上宸光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