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望遠鏡的選擇主要是取決於觀看的目標,選擇好要觀看的目標後,焦距也跟著決定好了,剩下的就是口徑愈大亮度愈高解析度愈好。

 

表1:根據觀看的目標適合的望遠鏡之參數

觀看目標

口徑

焦距

太陽

<150mm

1000~1500mm

行星

>125mm

>1250mm

疏散星團

>125mm

>1250mm

球狀星團

>280mm

>1500mm

大型亮星雲

125~200mm

<1000mm

大型暗星雲

>200mm

<1000mm

小型星雲

>200mm

>1000mm

行星狀星雲

>280mm

>2000mm

星系

200~280mm

>2000mm

 

太陽:

  在觀看太陽前,望遠鏡要先有太陽濾鏡在望遠鏡前方保護望遠鏡,令望太陽本身的亮度充足,只要有足夠的放大倍率就可以看的到太陽黑子、日餌等太陽表面的細節,建議的望遠鏡口徑在150mm以下,焦距在1000~1500mm左右。

 

行星:

  太陽系內的行星亮度充足,只要有長焦距就可以得到高放大倍率,看清楚行星上的細節。更大口徑的望遠鏡還可以看到冥王星、衛星還有其他小型星。建議的望遠鏡口徑在125mm以上,焦距在1250mm以上。

 

疏散星團:

  除了昴宿星團、畢宿星團、鬼宿星團、后髮座星系團等最大最亮的星團之外,需要大口徑,中長焦距的望遠鏡來獲得最佳的拍攝效果。建議的望遠鏡口徑在125mm以上,焦距在1250mm以上。

球狀星團:

  雖然小口徑的望遠鏡就可以得到不錯的觀看效果,但是如果要看到更多的星點、更多的星系團,就需要大口徑的望遠鏡來獲得更佳的成像。建議的望遠鏡口徑在280mm以上,焦距在1500mm以上。

 

星雲:

星雲內部的雲氣、塵埃很亮而且很大。大型的星雲像是獵戶座大星雲用小型的望遠鏡就可以看見完整的星雲。大型的望遠鏡則是可以看見小型望遠鏡無法看到的細節,但是會犧牲廣視角而無法看到完整的星雲。(大型的望遠鏡通常焦距也很長、放大倍率高、視野比較窄)比較亮的星雲建議用中型的望遠鏡,口徑125~200mm,焦距在1000或是以下。很暗的星雲,適合用大口徑的望遠鏡來提高亮度,才能看到星雲的細節,視角大的暗星雲建議用口徑200mm以上,焦距在1000mm以下的中大型望遠鏡。視角小的星雲建議用口徑200mm以上,焦距在1000mm以上的中大型望遠鏡。

行星狀星雲:

  大口徑、長焦距最適合觀看行星狀星雲。在業餘的大型望遠鏡底下,行星狀星雲的核心仍然昏暗不易辨別。觀看行星狀星雲建議用口徑280mm以上,焦距在2000mm以上的大型望遠鏡。

星系:

  大口徑、長焦距的望遠鏡最適合看星系。除了少數例外,因為大部分的星系距離地球太遙遠,所以在小型望遠鏡上面只能看到小小的暗點,無法看出星系的樣貌。觀看星系建議用口徑200~280mm的中大型望遠鏡。

 

 

>>>>前往上宸官網<<<<
地址:台北市民生東路2段63號1樓
TEL:02-2521-1972
FAX:02-2521-1950
客服信箱:cs@mtoptics.com


>>>>FACEBOOK上宸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上宸光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