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食的發生是引起社會大眾對自然現象的關心,並明瞭宇宙中太陽、月球及地球運行關係的好機會。對學校而言,期盼藉由安全簡單的觀察方法,從做中學,讓學生明白日/月食的原理。

在此總結日食觀察的安全注意事項,請各位務必謹慎留意。
特別是孩子在觀察太陽時,務必有成人在場監督與安全指導

危險! 絕對不要用肉眼直視太陽!

即使是日環食或日偏食,即使是太陽面積被遮到僅剩百分之一,陽光依舊極為強烈,在沒保護下直視太陽可能導致眼睛永久性的視力受損。故請用安全的「太陽觀察濾片」來看,或用投影法來觀察。

危險! 因陽光受傷的眼睛恐有視網膜病變的風險!

陽光不但強烈且帶有熱能,尚有其他有害不可見光如紅外線及紫外線等。
故直視太陽會傷害眼睛的視網膜,造成「日食網膜症」。所謂「日食網膜症」是指以不當方法觀察日食所造成的眼部傷害症狀之統稱;曾有造成永久性視力下降的案 例發生。受傷當下沒有感覺,但幾小時後可能出現視力模糊下降、眼睛疼痛不適、視野中有黑影產生、影像扭曲等症狀。此症狀可能持續數週、數個月甚至數年以 上。若有症狀必須立即求助於眼科醫師。

正確地使用「太陽觀測濾片」,才能安全地享受日食之美!

  • 觀察太陽所用的「太陽觀測濾片」「日食眼鏡」必須經過CE認證,並於外觀印有CE字樣才行,以確保它們是安全合格的產品,最重要的是保護您的眼睛。
  • 眼部經過手術或患有眼部疾病者請勿觀察太陽。
1.先檢查濾片有無破損
檢查黑色濾片本身有無破洞、嚴重磨損等損傷狀況,及濾片與紙框間不可有空隙。若有請丟棄不用。
2.先戴帽子
為了避免不慎直視到太陽及防曬隔熱,請先戴上帽子。
3.濾片先貼近雙眼
先將濾片貼近雙眼,而不要先抬頭去找太陽,以免眼睛受傷。
4.拿好濾片抬頭找太陽
抬頭尋找並觀察太陽,濾片持續貼近雙眼。
5.別觀察太久,若有不適立即停止
使用濾片時,若覺得眼睛或身體不舒服,應立即停止看太陽。用太陽觀察濾片觀察太陽是安全的,但避免連續觀察太久,一次以30秒為上限。然後讓眼睛休息,並移駕至陰涼處,避免直接在烈日下曝曬過久,注意補充水分,以避免熱衰竭甚至中暑的發生。
6.其他注意事項!使用濾片要小心,不要從上邊或側邊露出眼睛而直視到太陽!
 全程都要用濾片看太陽。即使是多雲或陰天,依舊要使用濾片,以免陽光穿透薄雲時突然變亮而傷害眼睛。
 

危險! 絕不可用下列方式看太陽! 

太陽眼鏡或墨鏡不行!! 黑色壓克力板或黑膠不行!! 底片不行!!
市售攝影用濾鏡不行!! CD/DVD、軟碟片都不行!! 垃圾袋不行!!
大小望遠鏡都不可直視太陽!! 「太陽觀察濾片」不能用在望遠鏡或雙筒鏡的前方或後方!! 「太陽觀察濾片」不能用在望遠鏡或雙筒鏡的前方或後方!!
大小望遠鏡都不可直視太陽!! 「太陽觀察濾片」不能用在望遠鏡或雙筒鏡的前方或後方!! 「太陽觀察濾片」不能用在望遠鏡或雙筒鏡的前方或後方!!
大小望遠鏡都不可直視太陽!! 「太陽觀察濾片」不能用在望遠鏡或雙筒鏡的前方或後方!! 「太陽觀察濾片」不能用在尋星鏡的前方或後方!!
   
「太陽觀察濾片」不能用在內紅點尋星鏡的前方!    

 

>>>>前往上宸官網<<<<
地址:台北市民生東路2段63號1樓
TEL:02-2521-1972
FAX:02-2521-1950
客服信箱:cs@mtoptics.com


>>>>FACEBOOK上宸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上宸光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