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周觀測主題:土星衝+水星合月 
2016重要天象:[土星衝] 

2016/06/03 土星衝

觀測方式 肉眼目視
天文望遠鏡
相機

 

軌道在地球軌道外側的行星,從太陽的角度看地球,該行星在地球的背面稱之為「衝」也就是太陽-地球-土星三者連成一線,稱之為「土星衝」。

有著美麗光環的土星適合剛加入天文觀賞的同好。這顆行星將於6/3的14:37達到衝的位置,即以地球為中心,太陽和土星在地球兩側、赤經經度相差180的地方。這個位置通常與土星在一個會合周期中最接近地球的位置相去不遠,而因為土星此時比較接近地球的關係,在地球上觀察時就會顯得比較亮、視直徑比較大。

本次土星衝時,土星環相對於地球的傾角比去年大,達26度,幾乎整個火星環都露出來了,而顯露的面積愈大,能反射的太陽光愈多,地球上所見的土星愈亮,而26度的傾角,幾乎是地球可見的土星環最大傾角了,前一次的最大傾角峰值乃是13年前的2003年喔!光環這樣幾乎正對太陽的結果,使得由土星光環貢獻的土星總亮度,多達1個星等,大約是土星本體反射陽光的2倍之多呢!。

以肉眼觀察,只能見到星點大小的土星;透過低倍率望遠鏡,可以看到土星本體和像耳朵或杯子把手般的土星環,還有土衛六等比較明亮的衛星;天氣晴朗而穩定時,高倍率望遠鏡中可見土星表面的雲帶特徵。

今年的土星衝與前幾年最大的差別,在於它的傾角多達26度,幾乎是地球可見的土星環最大傾角,使得原本會在土星背面、被土星本體遮蔽的光環至少有一半也顯露出來,讓土星本體呈現被土星環整個包圍的景象;這兩年的土星衝傾角都這麼大,之後所見的衝時傾角就會比今年略小,所以要把握今明2年的機會喔!

 


以上示意圖由Stellarium軟體產生 為06/3晚上21:00左右的星空示意圖

以上示意圖由Stellarium軟體產生 為06/3晚上21:00左右的星空示意圖 (土星含衛星) 



以上示意圖由Stellarium軟體產生 為06/3晚上21:00左右的星空示意圖 (土星含衛星 平行赤道座標)

以上示意圖由Stellarium軟體產生 為06/3晚上21:00左右的星空示意圖 (土星環清晰圖)

以上示意圖由Stellarium軟體產生 為06/3晚上21:00左右的星空示意圖 (土星環清晰圖 平行赤道座標)

 

 

 

>>>>前往上宸官網<<<<
地址:台北市民生東路2段63號1樓
TEL:02-2521-1972
FAX:02-2521-1950
客服信箱:cs@mtoptics.com


>>>>FACEBOOK上宸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上宸光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