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回我們談了具有兩個目鏡的立體顯微鏡,可是有些複式(生物)顯微鏡也具備雙目觀測頭,他們又和立體顯微鏡有什麼區別呢?

小時候自然老師教我們使用顯微鏡時要將兩隻眼睛都睜開,一眼對準目鏡/一眼看著白紙,將顯微鏡所看到的畫在紙上(光是想著都覺得暈)。

  

不過時代不一樣了,現在甚至用手機搭配專用支架就能拍出清楚的影像,手繪似乎顯得沒有那麼重要了。

而雙目顯微鏡可以讓原本空出來的那隻眼睛一起工作,那與立體顯微鏡又有什麼區別呢?
LX120.jpg

                                     附圖一 : 雙目生物顯微鏡

雙目觀測頭:雙目生物顯微鏡不同於單目的結構,雙目生物顯微鏡藉由一組稜鏡將來自下方物鏡的光線平均分給左右眼。

由於是由同一個物鏡上來的影像,加上此類顯微鏡通常倍率高、景深淺,很難分出遠、近景並產生立體感,而且成像依然是倒立的,與立體顯微鏡完全不同喔~

雙目觀測大大增進了顯微鏡使用的舒適度,可以不用再被左右不一的影像搞得頭暈想吐、也免除緊閉

一隻眼睛的疲勞與不適,如果你時常管窺蠡測,雙目顯微鏡絕對值得投資。

雙目(浮水).png

                                     附圖二: 雙目觀測頭分光稜鏡

使用雙眼觀測符合人類的直覺,無論緊閉或遮住其中一隻眼睛,或是兩眼看不同的東西(眼睛脫窗),或多或少都會造成暈眩感。

儘管單筒望遠鏡有更大的口徑、更高的倍率,雙筒望遠鏡仍然是愛鳥人士、天文同好不可取代的裝備。

舒適的觀測體驗、減輕長時間觀測的疲勞,正是雙目顯微鏡、雙筒望遠鏡最有價值的一點。


 

580-d.jpg

 

 

 

 

 

 

 

 

 

 

 

 

 

 

 

 

>>>>前往上宸官網<<<<
地址:台北市民生東路2段63號1樓
TEL:02-2521-1972
FAX:02-2521-1950
客服信箱:cs@mtoptics.com


>>>>FACEBOOK上宸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上宸光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