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天文愛好者,所夢想的無非就是擁有一台適合自己的望遠鏡,而望遠鏡當然也有分很多等級和參數。

今天,就來討論一下望遠鏡的一些參數吧:

認識望遠鏡參數-1.jpg

a) 焦比:焦距與口徑的比值(F=f/D)。如果望遠鏡的焦距(f)不變,則望遠鏡的口徑(D)越大,焦比越小,則曝光至同樣影像濃度所需的時間就越少,類似光圈的概念。

b) 集光力:望遠鏡的進光量與肉眼看到的光量比值。人的肉眼在完全漆黑的情況下,瞳孔大小約為7mm,則集光力為(D/7mm)2,口徑越大,集光力越好。

c) 放大倍率:望遠鏡物鏡焦距和目鏡焦距的比值,通常表示為aXDa為放大倍率,X為倍率單位,D為口徑大小,如:8X70相當於放大倍率為8倍之口徑70mm望遠鏡。

d) 解像力:望遠鏡所可以分辨之最小的細部,再接近就無法解析,倍率再大都一樣,解像力=116"/D,口徑越大,解像力越好。

e) 極限星等:所能看到之最暗的星等,通常與集光力意思相同,計算方法為M=1.77+5log(D),如:口徑100mm的望遠鏡,極限星等即為11.77

f) 出瞳直徑:目鏡匯聚光線投影至瞳孔上的直徑,為口徑和放大倍率的比值(D/a)。越大的出瞳直徑,給人感覺的成像亮度就越大。

 

 

 

 

前往

>>>>顯微鏡專欄<<<<

>>>>望遠鏡專欄<<<<

>>>>活動報導<<<<<

>>>>天文週報<<<<<

>>>>上宸官方網站<<

>>>>上宸FB粉絲專頁

>>>>返回首頁<<<<<

 

>>關於上宸<

 

arrow
arrow

    上宸光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