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週報.PNG

<圖一>111號凌晨零時東方星空

寶瓶座.PNG

<圖二>寶瓶座

 

本週重要星座:寶瓶座

本週月相從上弦開始,慢慢的,在114號變成望,再變成虧凸月。而合月現象有幾項,第一為海王星合月,發生在1031號,海王星在月球北0.88度的位置,第二個為天王星合月,發生在113號,天王星在月球北4.19度,最後一個為智神星合月,發生在114號,智神星在月球南37.32度。而在1029號,會發生智神星衝,視亮度為8.2度,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

而本週的重要星座之一為寶瓶座,寶瓶座的形像是一個持著瓶子在斟酒的美少年伽倪墨得斯,據說他是特洛伊的王子。有一天,他替父親看羊時,宙斯在天空經過,一見伽倪墨得斯即對他迷戀,宙斯變身成一隻老鷹擄走伽倪墨得斯到奧林匹斯山,(有些版本說宙斯派遣一隻老鷹捉走伽倪墨得斯),此鷹就是天鷹座,而伽倪墨得斯從此成為宙斯身旁的倒酒僮。而寶瓶座也有幾個重要的深空天體:M2M72都是球狀星雲,還有M73,而NGC7009NGC7293則為行星狀星雲,其中NGC7293為一個非常巨大的行星狀星雲,稱為螺旋星雲或蝸牛星雲。它是同類天體中距地球最近的,距離326光年。

 

 

 

前往

>>>>顯微鏡專欄<<<<

>>>>望遠鏡專欄<<<<

>>>>活動報導<<<<<

>>>>天文週報<<<<<

>>>>上宸官方網站<<

>>>>上宸FB粉絲專頁

>>>>返回首頁<<<<<

 

>>關於上宸<

 

arrow
arrow

    上宸光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